Widgets




很久沒有分享照片了,今天心血來潮弄了一人份中式吃法的西式燉飯 :p
基本煮法跟以前一樣:(1) 有什麼食材就煮什麼 (2) 開開心心動手玩廚房 (3) 開動!

開始來動手吧!

動手前的想法:

  • 手邊的義大利米快過期了。
  • 燉飯和炒飯很像,一個是濕的,一個是乾的。
  • 要讓米粒吸收的湯汁很重要,這樣飯才有味道,所以要想辦法讓米粒入味變成飯,還要想冰箱裡頭有什麼「味」可以用來「入」。


食材準備(種類跟份量請大家依照自己的冰箱作變化:p):



  • 蔬菜類


    • 洋蔥:切丁,一小盤。
    • 大白菜:切小片,才不會破壞口感。(什麼樣的口感喔?就像是吃燉飯時還要夾燙青菜的葉子也是不錯啦。)
    • 金針花:還是很懷念在六十石山吃到的新鮮高山金針花!今天用的是小阿姨的乾燥金針花,很香!
    • 青蔥:切小段。今天真的很中式吃法,還有加蔥喔!
  • 肉類
    • :今天我翻到的是 Costco 買的剝殼蝦,大約提早一個小時先拿所需要的份量出來退冰。
    • 換成其他肉品也都很不錯,記得切成小塊比較好和飯粒搭配一起入口。
    • 起司:今天偷懶,拿了 3 小塊起司丁直接丟進去加熱、弄碎、融化。
  • 高湯
    • 查了好幾份食譜,大家都說要用高湯或雞湯塊,但我習慣用食材自己煮出來的湯汁。今天用的這招則是出動了「魚丸」,先在小鍋子煮魚丸湯當作高湯用,沒用完的還可以當飯後湯品,一舉兩得!
    • 如你所知道的,剛剛那包米快過期了,得拿來用掉。
    • 米粒通常的份量,男生大約可以吃 3/4~1 杯米,女生大約 1/2~3/4 杯米。
    • 常見的台梗五號、糙米都可以拿來用。想要玩玩不同米粒,可以在洋貨多的超市找找義大利的米粒。


動手步驟:


  1. 肉類要先拿出來退冰。
  2. 今天的剝殼蝦,拿出來泡進碗裡的醬汁。醬汁由「橄欖油」、「米酒頭」(在台灣很難每次都開白酒來調味,米酒是很不錯的替代品。若用白酒,建議可以找比較不甜的葡萄。)、「鹽」、「胡椒」。若你手邊有懶人用之義大利香料罐,也可以灑一些。退冰過程中偶爾翻一下,讓蝦子都有接觸到醬汁。



  3. 先把該切丁的蔬菜類都切丁、切小段、切小片。大小可以參考洋蔥丁的大小。基本想法是讓所有食材都差不多大小。
  4. 開火、加一點橄欖油、熱鍋。

  5. 先炒香洋蔥和非綠色類的蔬菜們。(綠色蔬菜可以最後幾分鐘再下去,也可以早點下讓蔬菜也吸一點醬汁和高湯,但缺點是葉子容易變暗綠色。)
  6. 將米和高湯倒入。高湯要倒多少?大約差不多可以讓米粒都泡到高湯就好,不要太多,因為等一下要讓燉飯收乾。收不乾怎麼辦?只好... 改菜單變成... 「粥」囉!

  7. 看一下米粒的包裝外盒,和義大利麵的外盒或袋子一樣,會標示建議煮幾分鐘。像我今天這盒是寫 14~16 分鐘。所以我就回推,倒數 5 分鐘左右我要把我的蝦子(肉類)丟進去。
  8. 高湯的量也可以一開始少一點,然後每隔幾分鐘翻吵攪拌燉飯的時候加一兩匙進去亦可。
  9. 火要開多大?我通常是用中火。但有時候蓋上鍋蓋時,我會切到大火幾秒鐘,然後再換回中火。

  10. 最後可切到小火,是吃一口,看看米飯的熟成度如何。如果你想吃軟一點的飯,看是否需要加半匙高湯再多煮一兩分鐘,但小心煮太久的話,肉類比較容易老掉(變硬)。

  11. 裝盤、上桌、開動!




最後來一段最近想要玩的影格動畫,但其實沒有很認真拍,也沒有用腳架固定,大家先將就看一下囉 :p







1 則留言:

  1. I usually do not leave a ton of comments, but I looked at a few of the remarks on this page "在家煮西式中吃的好吃燉飯".
    I do have a few questions for you if you do not mind.
    Could it be simply me or do a few of these responses
    look like they are written by brain dead people? :-P And,
    if you are posting at other online social sites, I would like to keep up with anything new
    you have to post. Could you list of every one of your social networking sites like your twitter feed,
    Facebook page or linkedin profile?

    Here is my weblog: payday loans uk lenders

    回覆刪除

 
Top